时侍

( ^ω^)虾毛龟别来看我的文谢谢

【蒙克】我是猫

时间线在仪式快完成时,ooc预警 ,镜像篇休假 

if:愚者的密偶有一只出了点小问题。 

我是一只猫,一只平平无奇、黑不溜秋、流窜在大街小巷的猫。 

也许你会觉得由一只猫来说自己是一只猫很奇怪,毕竟猫真的会有这么强的自我意识吗?猫真的知道自己是什么东西吗?猫真的有理解准确现实的智商吗? 

关于这事儿吧,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造物主捏猫的时候不小心给我多加了点脑子,于是我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非要说的话,我也不是一只特别出格的猫,我只拥有大概是能追上人类的智商,呃,几岁我也不好说,应该有个十几岁水平吧,因为高等教育的课程我就听不太懂了……然后就是,我并不会说话,只会喵喵叫,也没有多出什么能力比如更快更强或者变成人什么的,我依旧只是一只猫,一只不太普通的猫。 

身为一只猫,我的日常就是困了就睡,醒了就去觅食,其他时间晒晒太阳,观察路上的行人,或者溜去某些粗心大意的人家里试图看书,顺便一提我还蛮喜欢看杂志的。 

有时候会有其他猫想和我玩,哦,你可以放心,它们都是正常的猫,有点可爱有点慵懒还有点狡猾,喜欢到处扑虫子,互相舔毛,和同类打打架。 

作为一只智商远超同类的猫,我偶尔才有心情和它们玩耍,你得理解,我看它们的感觉和人类看它们是一样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人类看猫是什么感觉,这都是我自己猜的。 

说了这么多,我好像还没介绍自己姓甚名何住址为哪,这可真是太失礼了。 

这里是乌托邦,一座小城市,这是我在对比了地图上其他城市大小(我还特地学了一下怎么看实际大小)之后得出的结论,具体的住址我没有办法给你,因为我并不是家猫,而是一只可以游荡在全城的流浪猫。至于名字,经常喂我的安娜小姐喜欢喊我布莱克,但我知道世界上每只黑猫可能都被喊过布莱克,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你能称呼我为莱特,光,我喜欢这个名字。 

也许你又有问题,为什么一只黑猫会喜欢光这种名字?这又是一件我自己也不清楚的事,在我脑海深处隐隐约约好像知道一个字,我没办法把它写出来,只知道它读成ming,并且我知道这大概是光的意思,于是黑猫莱特,诞生了。 

总的来说,一只平平无奇的猫,生活在平平无奇的小城里,过着平平无奇的生活。 

什么?你觉得一只拥有人类智商的猫该做点惊天动地的大事? 

别傻了,我一口下去能准确弄死的大概只有老鼠和蟑螂,爪子也没有灵活到可以熟练使用工具,毕竟我只是一只猫。 

更何况我为什么要去做那些麻烦的事呢?在阳光下把自己摊成一块猫饼才是我最近的爱好。 

 

第一次见到那个奇怪的人类是在阳光很好的下午,我当时正趴在围墙上趴着,等待安娜小姐做完家务,然后她会给我准备一碗牛奶,还有几条炸小鱼,而我也会看在美味新鲜的食物份上纡尊降贵贡献出自己的头背和下巴,耳朵也可以给摸,但肚子不行,这个真的不行。 

毕竟我是一只懂得礼义廉耻的猫。 

在吃完安娜小姐准备的食物,又被好好顺了顺毛之后,我毫不犹豫地跳上围墙准备去别处了,背后传来安娜小姐喊布莱克的声音,但我没有回头,假装自己只是一只理解不了人类语言的猫。 

噢,我当然知道我这样看起来很像一个渣男,就像小说里一样,吃姑娘的喝姑娘的,最后无情离开。我也经常在脑海里想象自己的背影透着冷酷和绝情,而那姑娘眼含泪光,却依旧痴情,天天等着渣男继续来蹭吃蹭喝,永远没法留住他——猫听完都觉得这实在是过于渣了。 

这让我感到一丝抱歉,尽管如此,暂时没打算成为一只家猫的我不得不继续这种渣男行为。 

长话短说,从安娜小姐那边离开后我晃悠在去教堂的路上,想看看今天有没有上演来忏悔出轨的人遇到情人的戏码,八卦可是经典娱乐! 

然后我可以去附近的老温特家看看他是否又睡着了,这样我就可以偷偷看他的书。 

而在我快到教堂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人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手里端着一杯气泡冰茶。不知道为什么我看着他微笑的样子突然感觉有点不爽,于是我果断绕开了一点准备快步离开。 

天不遂猫愿,那个笑眯眯的人把我拦住了。 

拦住一只猫很简单,只需要不怕被抓直接俯身揪住它的后颈,提起来,就完事了。 

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会遭受这样的对待,一时间忘记了挣扎,他把我放在了椅子上后我才反应过来,挣开这只没礼貌的手抬头冲依旧笑眯眯的人超凶哈气。 

看到这么凶狠的哈气,这个奇怪人类好像更开心了一点,他不怀好意地说道:“看来我发现了一只聪明的小猫……有趣。” 

对他的评价我感到莫名其妙,路上随便逮住一只猫就直接说聪明,这家伙难道是个重度猫控吗? 

然而他的下一句话让我大为吃惊:“你完全听得懂我的话吧,毕竟你有人类水平的智商,对吧?” 

这句话最后的对吧听起来是疑问句,但他的口气完全就是肯定句,我僵了一下,不确定自己是否平常做了什么被他看到了——不,我从没见过这个人,所以,难不成这个人类会读心术? 

“读心术?这么说也差不多哦。”他捏了捏眼眶,气定神闲地肯定了我的猜测。 

听到他这么痛快就承认了,我毫不犹豫地从椅子上一跃而出冲刺逃跑,因为我只是一只猫,为了小命着想我不打算和突然出现的古怪陌生人有更多交流,万一他要抓我去做活猫实验呢? 

很遗憾,我没能逃出去,这个人类在我前脚刚离开椅子的瞬间就抓住了我命运的后颈,笑容不变地把我抓了回去并且说道:“为什么要跑?我可并没有打算伤害你,况且作为一只智商接近成人的猫,你不想有一个能理解你的人吗?” 

我郁闷地甩了甩尾巴,在心里问道,你到底想干什么? 

他明显接收到了这条信息,思索了一下回答道:“不干什么,只是觉得你很有趣……不是,很可爱而已。” 

我:…… 

所以果然是变态重度猫控吗?!你不要过来啊! 

听到我内心这样的呐喊,他颇为无辜的眨了眨眼睛道:“我只是觉得帮助一只聪明的猫很有意思而已,比如,我可以教你一些知识,还可以和你分享书,还可以给你准备人类的食物。”说着,他把手上的气泡冰茶往我嘴边凑了凑。 

说实话,我对人类五颜六色的饮料确实垂涎已久了,特别是这种冒着气泡的独特冰茶,看起来就非常好喝,可惜没人会给一只猫喂除了水和牛奶之外的饮料。 

我警觉地看了他一眼,他好笑地摇摇头,自己先喝了一口那杯饮料,证明了没下毒,然后我才放下心来凑过去试探着舔了一口。 

……哦!真的非常好喝!在我舌头上有点刺激的感觉想必就是气泡的作用了,正适合这种清爽带甜味的茶!我忍不住抱着杯子吧嗒吧嗒舔了好几口,甚至忘记了自己还被人按在椅子上。 

在一整杯气泡冰茶的贿赂和这个人类诚恳的态度下,我深思熟虑良久,最终同意了他想和我做朋友的请求。 

我们约好了每天在我的秘密基地见面——猫当然都是有秘密基地的,只不过我的秘密基地比较特别,那里几乎没有活物会过来,毕竟我不仅要避开人类,还要避开其他猫。 

看书和思考猫生的时候周围全是多动症的感觉可不怎么样。 

 

第二天,我做完渣男后跑向秘密基地,在一栋待售大洋房的阁楼上。 

那里是我千挑万选才找到的地方,右边的邻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耳背老太太,左边干脆就是街的尽头,再加上这一带并没有很多住户,猫也不多,是非常完美的秘密基地。 

在告知那个人秘密基地在哪的时候,我也想过一个人类是否不能做到悄无声息地溜进阁楼,但看他一脸毫不在意的笑容,我就放弃了提醒他直接走了。 

轻车熟路地翻上阁楼那层之后,透过窗户,我发现他竟然已经在了,这让我有些紧张的抖了抖耳朵。 

“下午好。“他发现了我,笑着打了个招呼。 

我张了张嘴想回应这个招呼,但最后只是喵了一声,慢慢爬进了我的秘密基地里。 

这个人类信守了承诺,他带来了一些馅饼和麦芽酒,还有几本书。 

那天下午我不仅吃的很饱,脑袋也被知识撑满了,是的,我学了一下午认字。 

这并不奇怪,虽然我是一只高智商的猫,但听得懂人类语言和看得懂人类文字是两回事——好吧,我承认我是个半文盲,所以我之前说过的看书其实是看杂志和简单的插画本。 

认字教学一共持续了三天,第四天,他说我已经差不多可以从文盲毕业了,之后可以干点别的。 

这让我松了口气,学习的感觉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但能知道更多新东西我还是挺开心的。 

鉴于他表现十分良好,我在他面前也越发放松了起来,我们天南地北的聊着天,他时不时解答我的问题,就这么过了快一周。 

说起来我有件事很好奇,在第七天下午直接在心里问他了:“你天天和我在阁楼待一下午,不用工作吗?” 

“……“他第一次陷入了沉默,好几秒后才说:”嗯…...也不能说不用工作吧。“ 

自认为对人类颇为了解的我也陷入了沉默,觉得自己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不是过于武断,牺牲自己工作来陪我玩的人,是个好人才对。 

我看了看自己的爪子,决定回报他一下,可我只是一只猫,甚至连一个硬币都没有,总不能送他死老鼠和死蟑螂吧? 

我的智商和情商不允许自己干这样的蠢事。 

想了想,我还是直接问一下当事人吧:“你有什么想要的吗?如果我能做到的话。” 

读取了这个想法的他笑了:“你怎么报答给你食物的人,就可以怎么报答我。” 

面对一个知道我真实智商的人,我有些不自在,但还是狠狠心在他面前摊成一块猫饼,然后把肉垫和毛毛伸出去任人蹂躏了,让人惊讶的是,他顺毛的技术还不错,挠我下巴的方式非常合适。 

更重要的是,这个人类没有失礼地试图来摸我的肚子,我很欣慰。 

 

在第一次被摸了之后,我也不再总是矜持,有时候趴在他身边,有时候干脆压着他的手臂,一边享受顺毛一边聊天变成了常态。 

“为什么不选择做一只家猫呢?”他这样问过我。 

我想了一会才回答道:“可能是没有合眼缘的吧,我感觉那都不是我该去的家。” 

一只猫挑饲主还得合眼缘听起来很好笑吧,反正他听完之后呵呵笑了半天。 

在他笑的时候,我又想了一下这个问题,其实说不羡慕那些吃饱穿暖可以肆意撒娇闹脾气的家猫肯定是假的,流浪猫过得并不是很好,就拿我来说吧,在我还没找到这个阁楼之前,晚上我总是得跑好多地方来找一个没有风也没有危险的隐蔽地儿睡觉。 

还有吃食,除了安娜小姐每天会喂我一次之外,其他时候我饿了都得自己去觅食,吃老鼠和蟑螂在我看了它们到底生活在什么环境下之后就停止了,所以我一般吃人们扔掉的剩饭。 

有时候我走在路上,还会有人试图来逗弄我,这还算好的,有些脾气不好的,讨厌猫的人甚至会试图踹我一脚。 

那么我为什么非要当一只流浪猫呢? 

因为我虽然只是一只猫,但我模模糊糊觉得,那个能给我全部温暖和安全感的家大概是不会出现了,我再也找不到了,也等不到了。 

我合该当一只流浪猫,从街头窜到巷尾,不太可爱,有点凶,还有点聪明,是只好猫。 

很多时候我也会对他好奇,我问你为什么会读心?又为什么会读一只猫的心? 

他说他一出生就会了,而遇到你的时候正无聊。 

一般来说无聊会去读人的心吧? 

面对这个问题,他歪了歪头:“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 

我只是一只猫,不太能从这句复杂又不复杂的句子里理解其中隐藏的意思,总之他笑得很轻松,那我就权当这件事很普通好了。 

一个无聊到去读路过的猫的心的人类,和一个无聊到无师自通看八卦技能的猫。 

听起来还挺合适的?我很偶尔很偶尔会这样想,嗯,这个时候绝不能承认自己实在是被人类食物养刁了胃口。 

不过我知道他并不是这座城市的居民,他是从外面乘坐列车来的,据他自己说,这是一个短期休假,然后遇到我才改成了长期休假。 

我经常问他外面的城市是什么样的,然后听着那些繁华或有趣的描述大为神往。 

但我没有问他到底来自哪里,他来自哪,想不想带我走都不重要。 

因为我只喜欢乌托邦,这座城市就是我的全部。 

 

在那之后大概过了半个月吧,这天下午他突然对我说,他该走了。 

好吧,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虽然我只是一只猫,但我也懂这个道理。 

真诚祝福了他接下来工作顺利之后,他邀请我明天中午去站台那边一趟,说是还可以给我准备最后一顿饭。 

听到他这么够意思,我的某个犹豫想法哐当一下稳定了,做好心理准备后,我往地上一滚,略显笨拙地滚了个卖萌专用姿势,把我的宝贝肚皮露了出来。 

他惊讶了一下,随即笑得很开心,完全心领神会地好好摸了一把我的肚皮。 

说实话这感觉真让猫毛骨悚然的。 

第二天我躲躲藏藏来到了站台,藏在路边旅店的墙根偷偷朝外看,然后被他直接拎了起来带进了餐厅。 

最后的饭是果汁、黑松露鹅肝,还有水果布丁,我吃得很开心,但想到以后就不能天天吃这些好东西了,这就让猫非常失落了。 

吃完饭,我目送他走进车站,看着他在完全进去之前准确地朝我这边挥了挥手,然后那个眼熟的背影就好像一滴水进入河流,再也找不到踪迹了。 

列车载着他离开了,离开了这座小城和一只古怪的猫。他会继续他的人类生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可能某一天他会忘记他有过一个猫朋友,但我会永远记得我有一个人类朋友。 

能听懂我的心的,独一无二的朋友。 

 

我那位不知姓名的大朋友走后——关于这点,我和他好像都觉得名字不重要,反正特别的人和猫都只有一个。 

我的生活也回到了正轨。 

这指的是,我又活的像一只普通的猫了。 

不再有一个知道我智商很高的人类会来找我聊天,教我知识,给我带饭。我也继续每天去蹭吃蹭喝,去教堂看八卦,去老温特家翻书(值得一提的是我能看的书变多了),然后在阳光下摊成一只猫饼。 

平平无奇的猫在平平无奇的小城继续过着平平无奇的日子。 

end 

 

后记 

黑猫莱特是在不久之后的某天被公共马车撞到死亡的,它的灵之虫看起来有些躁动,于是克莱恩把它的记忆全部读取了。 

前十分钟:嗯?罪过罪过,不小心把一个平常代班的本体灵之虫放进猫里面去了,还忘了给它换记忆意识。 

后十分钟:....... 

总之,肚皮被一只手轻柔抚摸的感觉被克莱恩一点不漏地体会到了。 

灵之虫差点被精神恍惚的克莱恩亲手捏爆了,预警尖叫之后他赶紧松开了手,眼神复杂地把灵之虫收回体内,捂着额头跌坐回了椅子上。 

现在他越来越没法面对阿蒙了,这个危险的欺诈之神到底在想什么呢?克莱恩不知道。 

莱特也不知道,它记得那只手很温柔。 

仅此而已。 

 

想了很久该用什么视角来写一个发生在乌托邦的小故事,最后写了这篇,希望大家感受到一点可爱

评论 ( 33 )
热度 ( 2372 )
  1. 共1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时侍 | Powered by LOFTER